宫内复苏术对改善分娩时胎儿宫内窘迫确实有效

2008-03-21 00:00:00 来源:

  一项新的报告显示,分娩期间在出现胎儿宫内窘迫征象时,常用来改善胎儿缺氧状态的三种宫内复苏术确实有用而且安全。本研究成果发表在6月《妇产科杂志》(Obstet Gynecol 2005;105:1362-1368.)上。
  妇产科常用的宫内复苏术主要包括:给予产妇静脉滴注1000ml液体、使产妇取侧卧位、用呼吸面罩给予10L/min的O2。作者、圣路易斯市圣约翰莫菲医疗中心的Kathleen Rice Simpson博士说,“事实上,这些方法都成为了妇产科治疗的法定常规标准疗法。如果在胎儿有宫内窘迫征象时医生却不使用它们,人们将会说你违背了这些医疗标准。但实际上目前还没有资料来显示这些方法的效用性,如今因为没有太多证据来支持这些方法,我们只是直觉地认为它们对母婴健康有益”。
  因此Simpson博士和同事Dotti C. James博士评估了静脉滴注、产妇姿势和给氧对50名宫内胎儿缺氧状态的改善效果。所选产妇均健康,孕1产0,胎心率(FHR)在正常范围内。结果显示,所静脉滴注1000ml改善胎儿氧饱和度(FSp O2)显著好于500ml。同样,侧卧位和给氧都显著改善了FSp O2。Simpson博士惊讶地说,“我原以为只有给氧才有好处,但没想到静注液体也有效”。
  研究人员说,分娩期间在出现胎儿宫内窘迫且胎心率(FHR)脱离正常范围时,使用宫内复苏术对胎儿缺氧状况的改善应该更大。

3333
3334
更多>
更多>
杨宏杰

杨宏杰 主任医师

上海岳阳医院

擅长:擅长治疗糖尿病、甲亢、肥胖、代谢综合症等内分泌疾病。

立即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