胎儿宫内窘迫剖宫产184例分析

2008-03-21 00:00:00 来源:

  胎儿宫内窘迫是胎儿处于危急状态的一种临床现象。围生儿死亡30%~50%与胎儿宫内窘迫或胎儿宫内窘迫合并其他因素有关 [1] 。及时剖宫产,可降低围生儿死亡率。目前由于对胎儿宫内窘迫的诊断方法还不够完善,胎儿危险状态也缺乏明确界限,因此,胎儿宫内窘迫与临床出现新生儿窒息现象有时并不一致。胎儿宫内窘迫临床表现有时可能无窒息现象,相反,发生新生儿窒息者,并无胎儿宫内窘迫临床症状可寻。本文回顾分析我院以胎儿窘迫为手术指征的剖宫产患者184例的临床资料,现总结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我院自2000年5月~2001年5月共行剖宫产术615例,其中因胎儿宫内窘迫为指征的184例,占同期剖宫产总数的29.92%。年龄小21岁,很大36岁,平 均25.92岁,孕周37~42周,初产妇152例,经产妇32例。
  1.2 胎儿宫内窘迫发生的时期 本组发生于产程潜伏期的43例(23.37%),活跃期102例(55.43%),减速期14例(7.61%),未临产的25例(13.59%)。
  1.3 发生原因 184例中,发生难产滞产的88例(47.83%),脐带缠绕24例(13.04%),妊高征16例(8.96%),胎膜早破13例(7.06%),胎儿贮备不良6例(3.26%),妊娠晚期阴道流血5例(2.72%),羊水过少4例(2.17%),过期妊娠3例(1.38%),重度贫血1例(0.54%),不明原因24例(13.04%)。
  1.4 胎儿宫内窘迫的诊断与新生儿Apgar评分关系 见表1。
  表1 胎儿宫内窘迫的诊断与新生儿Apgar评分关系
  2 讨论
  2.1 发生原因 胎儿窘迫的病因研究表明,胎儿能获得充分的氧气供应取决于五个环节:(1)母体血氧量充足;(2)子宫血液循环良好;(3)胎盘绒毛交换功能健全;(4)胎儿脐带血循环通畅;(5)胎儿血循环功能正常。凡能导致上述环节中任何一环失常的突发因素,均可导致胎儿宫内窘迫 [2] 。本组资料显示:难产、滞产致胎儿宫内窘迫88例,占总数的44.83%。主要是由于产程长,产力异常,子宫的血液循环受到破坏导致胎儿宫内窘迫;脐带缠绕24例,胎膜早破13例及羊水过少4例,分别占13.04%、7.06%及2.17%,主要是由于这几种原因脐带容易受压,导致脐带血循环障碍,致胎儿宫内窘迫;产前流血5例和重度贫血1例,分别占2.72%和0.54%,主要是由于母体血氧含量不充足,导致胎儿宫内窘迫;妊高征16例和胎儿贮备功能不良6例,分别占8.96%和3.26%,主要是胎盘绒毛交换功能不健全,导致胎儿宫内窘迫;另有“原因不明”24例,占13.4%没有明显的原因可寻。
  2.2 胎儿宫内窘迫与产程的关系 本组产程活跃期发生胎儿宫内窘迫102例,占55.4%,主要是活跃期子宫收缩较潜伏期频而强,使胎盘血循环易受影响,或破水后,由于羊水少,宫缩时宫壁紧裹胎体、脐带等,致使胎儿脐带血循环障碍,易发生胎儿窘迫。
  2.3 胎儿窘迫的诊断与手术指征 从表1可见,以羊水粪染加胎心改变为诊断标准者,新生儿Apgar评分≥8分者占71.11%,单以羊水粪染为诊断标准的新生儿Apgar评分≥8分者占75.76%,单以胎心改变为诊断标准者,新生儿Apgar评分≥8分者占90.11%,以胎儿储备不良为诊断标准的,新生儿Apgar评分≥8分者占66.66%,而以胎动减弱≤10次/12h的,新生儿Apgar评分全部≥8分,说明单纯以羊水粪染或单纯以胎心改变诊断胎儿宫内窘迫时依据是不足的,而胎心改变加羊水粪染两项能提高准确性,在无胎心监护仪等条件时可以此判定做参考;胎心监护仪显示基线变异消失提示胎儿储备不良时,能较准确反应胎儿在宫内安危情况,准确性较高。总之,胎儿窘迫诊断是一个复杂的问题,不能简单地依靠单一指标来判定,应多指标综合分析,以做出较准确的判断,避免“过度诊断” [3] ,因此,临床认为有胎儿宫内窘迫发生时,应先吸氧及改变体位等,若无明显改善再行手术,或在宫缩晚期2次以上胎心<120次/min,且不规律,说明胎儿有急性缺氧,应立即手术。

3333
3334
更多>
更多>
杨宏杰

杨宏杰 主任医师

上海岳阳医院

擅长:擅长治疗糖尿病、甲亢、肥胖、代谢综合症等内分泌疾病。

立即咨询